岁寒

民谣不是情怀,是真的好听___jam


直到网易云给我的歌单都是“百花深处,听民谣歌手单相思”“愿你历经沧桑,仍有少年模样”“听民谣的人有多少故事”“一路吉他,唱着歌曲寻找自由”这样的歌单,我才恍然发现,原来我喜欢的是民谣啊,我这么喜欢民谣啊!


但是我挺害怕别人问我喜欢什么音乐的,因为说出民谣这两个字后,我总是忍不住暗自打量对方的表情,以此判断他的态度。民谣,从一开始的小众,到后来因为小众被人滥用来伪装逼格,以此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与高高在上。民谣成了村上春树,成了卡夫卡,成了加缪,一个要说自己喜欢他们就必须冒着是在装逼的危险。民谣总是在传播中打着情怀的旗号,但情怀在今天并不是一个绝对的褒义词。于我,民谣不是情怀,不是一种猎奇,不是一种追风,是可以让我在边听歌边做作业时打开播放app,点上一个喜欢的东西,是真正和我灵魂契合的东西,是人生无可替代的必需品。


下面的歌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一首听过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惊喜。


jam


1·《梦里梦外》

这是我听她的第一首歌,在循环了无数遍后,我点进了这个歌手的主页,那个炎热的暑假也沾染上清凉的气息,每每重听,又会恍然跌回那段时光。


有人说她像陈粒,其实她们一点也不像,她是jam不是陈粒,陈粒是陈粒不是jam。听陈粒的歌,一个仗剑走江湖,剑宇英眉,大笑,衣袂飞扬的女子在我眼前挥散不去。听jam,我只能尽我所能描摹一个极尽世间温柔的女子,眉眼平和,笑意莞尔,素衣黑发。

听说jam本人就是这样子的,抱着吉他,在灯光下静静的唱歌。我也曾执着的想要“找到那只下蛋的母鸡”,但是网上基本上找不到她的信息。也挺好,于我,她永远是和她歌一样干净舒服的女子。


喜欢这首歌时,正好还没有忘记一个男孩子,于是,那些“梦里外你来的悄无声息,对视间从不说话的你,想靠近却又装不在意,那是你教会我的深情”“梦里外没有关心话语,只想多看几眼你的样子,撕碎回忆控制梦境,那是我对你的长情” “我触摸不到你的温度,我抓不住你大步的走,只能在两眼余光中,见到你熟悉的笑容” “梦里外我都看不清的你,世界都在嘲笑我的秘密,关掉所有你存在的信息,尽管此刻是想你” “梦里梦外,思念成灾,春去秋来,影射飞快”就无比精确的击中了我的心脏,但又不是痛苦的,只是有一点点的悲哀,在我醒来后想起梦里面的他。梦里面他逆着光,对我笑的无比好看,这辈子也只有么梦里他对我这样笑过了。


2·《不露声色》

这是我最近一次听过的jam的歌,朋友推荐给我的,开始嫌前奏太慢太平,等夜里寝室关了灯,我的床帘更是把所有光亮阻挡在外面时,我在这绝对的黑暗与安静中才觉出她的好,也才觉出自己这段时间的浮躁。


一首歌,音乐性是最重要的,否则,何以称之为歌呢?歌词再美,没有好的旋律,它只是好的歌词,不能是好的歌。


可是音乐是多么难以捉摸的东西啊,白居易可以写出“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幽咽泉流冰下难,凝绝不通声渐歇”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而我等之辈,只能用热泪盈眶痛哭流涕这样浅薄的字眼,或者循环多少遍这样毫无美感的数字来表明自己的感受。


jam写歌,对整齐与韵脚有着强迫症般的执着,这也是我在她的歌中感受到一种很古典的美感的原因吧。这首歌的歌词,单独也许都能懂,但到底讲了什么,我不懂。jam最开始写歌是宣泄情绪,可这情绪的宣泄也是无比委婉的。一些意象和表达可能是很私人吧,不懂的人不会懂。很遗憾,我不是懂她的那个人。


“中伤不是你的强项,黑夜看不见你的坚强”


“山高只愿任水流长,虎面担心自己的内向” 


‘’西苑屠宰场的冷场,微笑不露声色的张扬” 


“吻我还吃我,爱我还难过,痛过也笑过,失落也复活”


 “单薄或贪得,愚钝是沉默,悔过又呵责,放下去成佛”


在这歌词中,我只能感觉到情绪,似有似无的,引起我像此时飞扬的杨花柳絮般的惆怅。


那天心情不好,在超市买了东西,一个人走在学校的梧桐大道上。已经五月了,树已成荫,而那绿又漂亮的不可思议。校园广播站忽然放着jam的《不露声色》,我放慢了脚步,享受着jam为我营造的整个世界,笑起来。


3·《七月上》


这首歌是在我姐姐的车上听到的,听完后我忙问这首歌的名字。回家一搜,是jam的。


那天和室友推荐jam,室友听了后,表示比起《不露声色》,她更喜欢这首《七月上》。


也许是因为这首歌旋律更上口,而节奏比其他歌也快了很多吧。


我唱这首歌,更愿意声嘶力竭一点,大概是因为,“我化尘埃飞扬,追寻赤裸逆翔”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复勇往” “我愿你是个谎,从未出现南墙” “我想你就站在,站在大漠边疆”....《七月上》这个歌名真的非常符合啊,如果《四月上》《五月上》都没有这样的效果了——追寻,热浪,理想,飞翔,向往....只有那样的夏天,那样的太阳,那样的温度,才能表现出这一切。


评论(13)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