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

2017·6·27

室友q的位置搬空了,她一走,寝室空了一半。她是寝室东西最多的人,因为这个原因,寝室闹过矛盾,我也对她怨念很深,再添一项她不做清洁不倒垃圾,我对她要搬出去之前一直是暗自欣喜的。

 

可是当她收拾好所有东西,推着箱子即将要离开时,我站起来说抱抱。我是个对于肢体接触很不习惯的人,但那一刻突然不知道怎么了,也许是我问了一句“你走啦”,她说“嗯,走啦”,我问“不回来了啦”,她说,“嗯,不回来啦”。

 

我抱着她,真的想哭。她说,“这么久谢谢你们的照顾。”

 

我回到我座位,静静看着她被洗脸架和地上的盆子拦住,静静看她走出门,关上门,对我说,“再见。”

 

这是下午,她站在门口处,门缓缓合上,光线和合上的速度像极了某些电影。

 

我给我朋友发语音,“我们寝室那个人,明明和她关系没多好,为什么她走了,我还会觉得有些伤感呢?”

 

朋友说,“两年了,又不是阿猫阿狗,再怎么都会有点感情吧。况且又是一年不见,回来了也不是室友了吧。要习惯告别,告别是为了更好的遇见。”

 

可惜的是我从来不擅长告别。

 

一个人在寝室哭成狗,不知道该回我朋友什么。回“是啊是啊”吗?可是我这么多年依然参不透啊。

 

好奇怪,我身上到底是不是有什么奇怪的特质,为什么每次面对一堆残景的都是我。五六点钟的阳光,乱糟糟的寝室,空无一人的寝室。

 

初中时是这样,高中时是这样。高中时爸妈一直不来,我就坐在寝室等他们来给我搬行李,和一个又一个室友说再见,看着她们一个又一个的离开。然后一个人坐在寝室,觉得非常非常冷,非常非常黑暗。

 

那时候我就在想,我以后再也不要面对这样的场景,我一定要做那个先走的人。

 

可是命运巧不巧,寝室其他两个人没在,就我一个人在。我还在给朋友写信,说什么“喜剧的内核都是悲剧”,说什么“盛筵难再,欢场易散”,说贾宝玉最大的愿望无非是和姐姐妹妹开开心心生活在一起,可是大观园还是免不了破败衰败,大家走的走,死的死。说自从高中那次后我就怕这样的“散”…室友那时候应该还在等她家长来,她在看《搞笑一家人》最后一集,哭成狗。我也是因为这个《搞笑一家人》忽然升起感慨。

 

可是我居然没意识到这是离别,这离别发生在我身上。

 

我觉得自己心硬,心冷,其他室友说起这位室友要离开去韩国的事都是哎呀好舍不得哎呀好伤心。我在旁边一句话都没说,冷眼看着。我说不出来,因为我觉得她走了挺好的,我一点不会舍不得。

 

可是真的那么一刻,触景伤情也好,矫揉造作也好,我是真的为她离开伤心。但是她要是还在的话会怎么样?我还是会冒火,还是会生气,还是会烦。我们从来不是朋友,室友一场而已。我想我只是受不了离别吧。

 

那一句话说的真好,这个这个总是离别的世界,我们总学不会告别。

 

 

 

 

 


评论(19)

热度(20)